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
还有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弗朗西斯·摩尔



    弗朗西斯·摩尔:各位尊敬的来宾大家中午好!我非常高兴来到北京跟大家探讨一下全球唱片业的前景,存在哪些机会,又有哪些挑战。中国的音乐行业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行业,同时在中国你可以发现往往是能够很能集中的反应国际唱片业所面临的挑战,包括文化方面的,创意方面的还有技术方面的。
 
    在正式讲述之前,我要感谢国家版权局和中国政府举办了这两天的论坛,尤其我还要感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作为组织者主办了论坛。之前的几位发言人都已经强调,音乐这个行业或者是唱片行业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行业,因为在不断的变化。为什么变化呢?因为是技术改变了音乐行业和消费者沟通的方式,唱片业也改变了自己的商业模式。为此,有着巨大的机会就被创造出来了,你在中国就可以观察到中国的互联网的网民的数目是世界上最多的,所以意味着他能够对本地和国际的唱片业提供一片沃土,一个巨大的市场。
 
    唱片业发生的变化如此的巨大,我还是要强调一下唱片业的宗旨是什么,在中国,在国际上有一些什么样的责任。我们唱片业要做投资,把人们热爱的音乐奉献给消费者,我们发现制作、销售音乐的产品和音乐人。我们协会今年三月份出版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的题目叫“投资与音乐”,其中收集了不少来自于会员的数据,这些数据让我们知道我们唱片业每年是要投资50亿美元在音乐人的身上。其他的文化行业都应该达不到这个水平,我们每年的投资额达到了年收入额的16%,这个比例也是非常的高,没有哪一个别的行业会把自己年收入的这么大一块用来做进一步的发展。投资这么大,对社会创造了很多工作的岗位,给人们提供了音乐的、艺术的作品和品位。

    全世界登记在案的音乐艺术家有一万人左右,他们都是非常富有才华的音乐人,我们唱片业投资的风险非常大,投资于产品,投资于人才身上风险很大,但是又不得不去,这是我们行业发展的引擎。对音乐的投资,有一些很显著的特点,我们现在跟消费者的关系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就唱片业来说,一直是数字当中的领先者。
 
    七年前,数字技术对唱片业来说是不太重要,但是现在唱片公司三分之一全球的收入都来自于数字发行,也就是43亿美元。你比照一下电影业,电影业只有1%的收入是来自于数字的发行,除了电脑游戏业,其他的行业都没有像我们这么热情的拥抱数字技术。这也有另一个痛苦的一面,为什么这么说呢?唱片行业在数字方面的销售是从2004-2009年增长了900%多,不管是数字的还是有形载体总的收入是下降了三分之一,像王先生刚才所说的那样。其实数字技术对我们唱片业来说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相信对很多其他的创意产业也有这种状况。

    如何应对数字技术带来的变革呢?为此唱片业有三个战略。
 
    第一,改变我们旧有的商业模式。
 
    第二,保护和执行自己的权利。
 
    第三,促进对消费者的教育,告诉他们版权是有价值的。
 
    这是我们的三个战略,我们应对时代变化的做法。
 
    我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唱片业来说,或者是音乐行业来说,他们知道他们不能去抵抗而只能是拥抱数字化的时代,我们的会员企业现在非常关注一件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开发出能够满足消费者需要的新的商业的模式。我们音乐行业要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你说这一个需求或者这些消费者和十年前不一样,比如说现在的消费者希望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形式都能接触到音乐。今天的唱片公司用很创意的方法去广泛的授权,授权的平台和渠道非常的多,这方面的数字是激动人心的。
 
    比如说有一千五百个频道,下载的技术进步如此巨大,跟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今天唱片业市场非常的多元化,音乐变成一种流媒体,同时在免费的网站上又有广告的支持,所以你可以在那儿免费的听和下载音乐。又或者说可以用打包的形式由你在手机上付费下载。
 
    在中国关键就是要做伙伴关系,要跟中介机构进行伙伴关系,比如说像中国移动这样的电信公司或者是网上零售商,或者是像沃达丰这样的网站运营商,我们要重塑唱片行业,不能是仅仅卖出唱片,我们要走在数字化的前沿,唱片业确实是欲火重生,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唱片业就是死路一条。再造自己的商业模式是不容易的,我们唱片业长期以来依靠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唱片业所提供的任何正当的服务,面对的市场却仍然是比较的混乱,我们所提供的服务,如果是仍然面临着免费的、没有授权的、下载的竞争,也是死路一条。不仅是零售,整个唱片业都会没落。
 
    2009年,我们协会看了现在唱片公司所提供的已有的服务,但是我们仍然发现音乐的盗版存在率高达95%,很显然,就唱片业来说,我们需要有一种新的机制。盗版率这么高,正版率这么低,而且这个状况很长时间都没有变化,而且在各个国家都差不多。像我之前所说的那样,现在对我们的影响几乎是破坏性的,有很多的证据可以证明。

   
比如说我们的数字销售过去九年增长了900%多,我们总的市场,总的收入是下降了三分之一。大家知道这不仅对唱片业来说是一场灾难,其实对个人,对社会来说,你也得不到好处。比如说有这么多的艺术家,他们现在没有办法获得收入,因为没有收入,没有人愿意投资于这个行业,而且最近有一些宏观经济的研究,他们还显示这会导致很多人失业。比如说在欧洲,工会在今年三月份进行了一个全面的第三方调查,这个调查预测大概有120个工作岗位会在2015年之前在欧洲消失,原因就是因为盗版的猖狂。现在已经有20多万个欧洲跟音乐有关的工作岗位丧失了,人们也不会再愿意投资于当地的艺术家、文化和音乐事业上。

    中国同样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中国的盗版率也是很高的,正像之前王炬先生跟我们介绍的那样。规模如此的巨大,也就意味着数以十亿计的,百亿的非授权的下载每天都在发生。在2009年丧失了大量的收入,这种趋势必须要改变。

    数字盗版已经是一项创意产业的灾害,像我刚才所说的这样,我们这个环节充满着不公平的竞争,怎么变对唱片业来说,我们要改变自己的业务模式,光我们变是不够的,我们要保护自己的内容,保护自己的权利。同时,唱片也要跟其他的行业联手,尤其是我刚才所说的要跟互联网的那些中介机构进行合作,在这方面政府应该起到一份作用。互联网的服务供应商ISP其实是在打击盗版方面大有可为的,你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而且他们就是一种管道的提供商,跟消费者的关系非常的密切。

    2005年亿,我们唱片业一直在寻求合作,希望这能够带来变化,具体来说,我们希望互联网服务供应商能够把那些盗版的内容给删除掉,而且能够屏蔽盗版的网站。我们相信ISP是可以这么做的,比如说通过叫渐进反应的方式可以做得到,ISP可以对消费者提供教育,提供警告,他们掌握了这么多的IP的地址,知道哪些人做文件的共享,有一些危险分子不愿意听从,就受到了网站的惩罚,这样的惩罚也是恰到其度的。在我们看来,这样的做法真的比把消费者告到法院上好得多,走到法庭不一定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我们在香港、新西兰、英国和法国的调查中发现,大多数的用户在收到ISP的第二次警告之后,会转而走向正版,而不是甘愿受到惩罚。英国已经相应的出台了这方面的法律,新西兰也很快要出台相关的法律,而且我知道马来西亚也打算这么做,其他的国家是在讨论要这么做。在中国似乎政府也有这方面的诚意,要让中国成为全球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领头兵,我当然是非常的赞同。柳冰杰(音同)先生在9月份拜访我们办公室的时候也是这么表示的,他说中国有着丰富的、悠久的音乐的历史,我们非常赞赏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体系,让权利人的权利得到真正的保护。柳冰洁先生表示愿意跟我们合作,我们也愿意跟他们合作。盗版在影响着中国的互联网和音乐的产业,所以我们的任务还很重大。

    大家知道在中国要是发展数字音乐产业,前景是非常大的,我已经见过一些中国的企业家,他们有这种意愿,中国大陆的艺术家,他们完全有潜力走向世界的舞台,只要在中国有保护他们权利的机制和环境。唱片业一直都在积极的采取步骤,希望进一步改善中国的环境。比如说我们在中国是发起了很多有关盗版和侵权诉讼的案件,在很多案件当中,是以我们胜诉为结局。这个效用仍然是有限的,此外,在现环境当中,人们对法律的解读会有不一样的看法,在基层的法院那里,其实网上的商业化的盗版行为,像王先生所说的百度的行为已经持续了很长的时间,他们不仅是在中国国内,也在全世界很多其他的国家都在非法的提供音乐的链接。我觉得唱片业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应该制止这种行为。
 
    广电这种单位对于表演者给的钱比较少,这个可以说是我们重要的一个业务部分。包括他涉及到我们唱片公司5%以上的收入,现在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有了很积极的迹象,希望能够修改中国表演者权利的有关规定。这将极大的促进中国本地的发展,也会促进国际的投资。我们也希望跟柳冰洁局长一起来促进这个目标。

    内容审查以及市场准入,这个方面中国有重要的问题,因为时间有限,我就不再细谈了。现在的规则我想简单的讲一下,更有利于盗版,而不支持产业发展。
 
    最后我想说一下我们行业在数码时代的战略。在教育这方面,我们非常的重视,不管是行业协会还是唱片机关,全球现在搞了七十多个培训的项目。给大家举两个例子:
 
    我们把教材发给全球各地学校的家长,介绍在线下载音乐合法的途径,我们也跟电影行业,像国际的儿童组织一起合作培训。我们跟搜索网站一起合作,推广合法的获得音乐的途径。现在的这个时代,音乐行业正在重新发明自己,不像他们说音乐行业是奄奄一息的,这是前几年大家的看法,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政府的支持,我们需要进行对于我们内容的有意义的法律保护,这个并不是什么锦上添花的事情,而是雪中送炭,维持我们生活的事情。我们肯定会提供新的服务以及培训,但是这些活动并不足以来使得我们的产业在数码时代健康的发展,需要政府来支持打造行业的经营环境,这种活动的重要性可以说比以前更大了。不管是说中国政府也好,还是其他的国家政府也好,都会继续的支持我们。谢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秘书组:010-65974890-705
论坛/活动组:010-65974890-723
招商赞助/展区组:010-65974890-718
会议接/待组:010-65974890-720
搭建:010-85970413-127
010-85970413-124
010-85970413-133
宣传组:010-65974890-802

各界言论
“版权博览会的持续举办是展现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的最好印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弗朗西斯•加利
“中国发展数字音乐产业的前景是非常大的。”
国际唱片协会主席 弗朗西斯•摩尔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中国版权领域唯一综合性、高层次国家级展会”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柳斌杰
往届演讲嘉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国际唱片业协会主席
科恩律师事务所总经理
太平洋艺术联盟执行董事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
国际音乐经理人论坛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