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
还有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FAB精彩集团陈仁学专访

  FAB精彩集团陈仁学做客博览会组委会直播间

  博览会开幕第一天上午,FAB精彩集团创新规划中心总监陈仁学做客版权中心直播间,陈总详细的为我们讲述了精彩集团一路走来的风雨行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第四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的直播现场,我是主持人武慧君,在6月22日至24日博览会举办期间,我们直播间将陆续邀请版权行业的一些专家跟我们探讨版权产业的相关问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第一位嘉宾,他是来自FAB集团陈仁学总经理,陈总您好!

  陈仁学:大家好!

  主持人:可能在我们业内一些人士都对FAB集团有一定的了解,FAB精彩集团在数字版权方面走出一条自己的企业发展之路,在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园,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基地方面做出了自己的项目及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就,下面我们将和陈总进行一些数字版权方面的探讨。

  陈总,我们知道在集团的发展业务重点放在数字版权发展方面,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工作情况。

  陈仁学:FAB精彩集团是最早做传统文化开始,它从1988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发展了24年。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科技的进步,我们也逐步地把我们传统出版现在正在向数字出版过渡,从04年我们开始我们做了数字产业出版终端,消费者可以借助我们这个自助下载机器,可以在我们的机器上下载内容,这些内容是我们FAB积累的数字版权,第二个我们也打造了一个数字版权创新基地,通过第三方渠道把一些版权商的资源汇集到这里来,再通过渠道下载分享给消费者。如果说FAB精彩集团这24年来有什么特色的话,我想就是它整合上下游,这就是FAB在数字版权方面的主要工作方面。

  主持人:公司已经走过了24年的历程,在刚开始有一个什么样的想法,想在数字版权这方面做出一些发展项目?您当时是怎么考虑做这块的?

  陈仁学:当年我们做传统出版,1988年应该算是我们中国关于传统出版比较早起家的。因为那时候官方载体的声音特别少,我们当时最早就想通过软硬件结合,第一个我们有内容,第二个我们有这样的设备。后来,感觉第一是互联网发展太快了,第二科技技术发展也太快了,比如像传统的VCD机到现在的iPhone4发展很快的。第二,作为内容来说,我们认为它的发展已经走过了几个历程,包括互联网、云计算,形式都不一样。FAB也是想,第一我们既然是做文化创业,那么就需要我们做创新,需要我们的智慧。第二,我们绕不开互联网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所以我们内容这块一定要紧跟互联网发展的步伐,这样才能走出一种比较适合企业长久发展过程中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刚才陈总讲到创新方面,我就想问一下陈总,您的公司在数字版权这一块,有什么发展策略,使企业能有一个可持续发展之路?

  陈仁学:做文化产业的,创新是每时每刻都要发生的事情,包括十七届六中全会已经把创新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提出来了。我们FAB精彩集团的创新规划有两点,第一点,我们不断地完善我们互联网和科技技术进步手段,这是从硬件来讲的。第二点,从软件来讲,我们不断地要创造出来一些比较适合市场,能跟时代发展步伐相吻合的一些比较新的内容,内容创新和适合硬件、适合互联网、适合科技进步,软硬件都要抓。

  主持人:接下来再问陈总一个问题,在文化创意产业版权保护这方面,公司也致力于国际文化交流,所以我想问一下FAB精彩集团这一方面下一步有什么样的工作部署,来真正紧跟国家的政策,实施“走出去”这样一个战略?

  陈仁学:是这样的,文化产业像从事版权经营的个人或者是单位,这几年的感受比较多。文化产业在未来的3—5年内,中国市场会有很大的繁荣和发展,这也是我们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预估。这个发展来源于哪里呢?第一,中国现在已经发展成文化比较大的国家了,发展文化比较大的国家,文化的市场基本上已经具有规模,并且也够成熟了。像这次我们开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其实也是一样,世界对中国的版权保护方面已经走出了很大一步,这样就给我们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首先我们说引进来,中国的文化产业,保护版权保护的市场好了,像国际发达国家先进的文化产业就会进来。我认为至少FAB在这方面是适应社会的。比如说我们最近包括跟韩国、日本,最多的是跟美国。

  主持人:主要是东南亚和美洲这块?

  陈仁学:应该说跟美国,韩国和日本也比较多,有一些是我们在联系,有一些是他们通过网站。

  主持人:和韩日国家的合作多是因为地理优势呢?

  陈仁学:对,在亚洲来讲文化也相似,沟通起来也方便。可能在一些表演上,特别是日本的动漫产业比我们国家要发达一点。我们国内的环境好了,首先很多人愿意到中国来,和中国的企业一起合作,在版权事业和文化产业上,这个FAB已经开始在做这个事情了。

  第二个,像美国的文化产业是比较发达的,大家都知道,好莱坞的电影产业,包括四大唱片公司等等,都比较发达。美国还有很多很好的表演和活动还没有来中国来,FAB想把这块的业务通过一个桥梁,建起关于中美的文化交流。去年我们已经签署了一个合同,是关于迈克尔·杰克逊生前穿过的衣服、戴过的帽子和手套等这些比较珍贵的东西,都会逐渐通过合作进入到我们FAB。

  主持人:好的,谢谢陈总!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想跟您沟通一下,与国外版权保护产业相比,我们国内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想问一下公司下一步运作有什么规划和打算来继续推动数字版权产业这块的发展?

  陈仁学:我们认为几个方面,第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一定要加强我们的数字版权,包括传统版权的创新,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条,现在中国人的版权事业,包括文化不能局限在眼前,我们一定要培育国际化的视野,要明白国际化和中国版权事业的游戏规则。第三条,就是步伐,可能以后的版权内容是呈不同的形式出现的,这个我们一定要清楚。第四条,现在做版权的文化产业不像原来那么单一,现在呈现出多角度、多元化,

  所以我们要把渠道建设好,更全方位地服务于社会的版权包括消费者的需求。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以及公司的一些信息报道,我们了解到公司在致力于数字文化产业园建设方面,大约已经走过四年的历程。想请听跟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就是公司在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园这方面的发展情况。

  陈仁学:是这样的,我认为现在文化产业就像我刚才说的,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呈现的是多元化、多角度,甚至多层次,包括横向和纵向都涉及到了。特别是十七届六中全会致力于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型经济,在支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下,包括文化产业在各地的落地,包括文化产业园以及各种形态的出现,一是我们要感谢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第二个,正因为文化产业呈现出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的发展,将来的文化元素作为发展的重要方面第一,将来会在地产、文化馆和各个方面体现出来。我们也曾经开玩笑地说,现在的中国可能再过很多年以后,就会达到像大汉朝或者大唐朝一样,文化这个元素涉及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并且是具有东方文化融入到整个世界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陈总接受我们直播间的专访节目,也希望公司有一个更加长远和长足的发展。谢谢!

  陈仁学:谢谢!

  主持人:各位网友再见!

秘书组:010-65974890-705
论坛/活动组:010-65974890-723
招商赞助/展区组:010-65974890-718
会议接/待组:010-65974890-720
搭建:010-85970413-127
010-85970413-124
010-85970413-133
宣传组:010-65974890-802

各界言论
“版权博览会的持续举办是展现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的最好印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弗朗西斯•加利
“中国发展数字音乐产业的前景是非常大的。”
国际唱片协会主席 弗朗西斯•摩尔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中国版权领域唯一综合性、高层次国家级展会”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柳斌杰
往届演讲嘉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国际唱片业协会主席
科恩律师事务所总经理
太平洋艺术联盟执行董事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
国际音乐经理人论坛名誉主席